|
母乳哺养与高智商
据报导:多年以来,母乳哺养的倡导者强调了母乳哺养和智商之间的联系;现在,有更多的证据支持他们的观点。《美国营养杂志》十月份期刊的一个研究发现,母乳哺养对婴儿的智商有细微、但仍可测量的提高。
肯塔基大学的一位营养学家和一组研究人员研究了20份以往母乳哺养和人工哺养与大脑发育的报告,确定婴儿的智商受益于母乳哺养。他们发现母乳哺养的孩子比人工哺养的孩子智商要高出约5分。
研究者估计,大约40%的增长归功于母乳哺养感情上的联系;其余60%的提高归功于母乳本身的营养(3.2分,根据研究者)。但智力的增长和母乳哺养的时间长短有关:母乳哺养六个月以上的婴儿智商增长最多;母乳哺养两周或更少的婴儿智商没有受到任何益处。
编者在刊登本文的同时提醒人们注意,这个研究没有把母乳哺养以外的因素考虑进去--诸如母亲的教育程度、收入的高低和对婴儿的发育是否关心--也与婴儿智商的提高有关。
苏珊娜医生评论:这类分析性研究常常会走进误区。但这个研究和许多其他类似的研究一样,不可忽视。无论如何,在母乳与智商密切相关这一点上,是毫无疑问的。既然如此,为什么我们不让每一位妇女都在哺养孩子这个问题上得到她所需要的帮助呢?从怀孕时就开始,让每一位妇女都得到关于母乳哺养的恰当教育;通过各种方法引起她对母乳哺养的关注;工作单位和社区法令都一同来支持母乳哺养,使孩子受益一生。
摘自:
返回
|